信息公开清单

2015-10-31

青岛理工大学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青岛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4-2015学年)

一、概述

2014-2015学年,我校在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规定,对照上级有关信息公开事项,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制度,畅通渠道,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进一步健全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机构,完善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工作机制。二是畅通公开渠道,结合“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征询意见,切实保障相关信息公开,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三是重点抓好各部门、学院对《办法》的贯彻落实,对信息公开目录中主动公开的相关信息及时进行督导和检查,推进部门、院系信息公开内容条目化、具体化、规范化。四是充分发挥校园媒体、新兴媒体的信息公开优势,完善信息公开网站开设栏目,突出招生就业、财务等重点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层次,面向不同群体,着力提升了公开的服务质量和效率。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我校严格依据《办法》和青岛理工大学信息公开目录,通过各种媒介方式主动公开有关信息内容。本学年度,全校主动统一公开信息公告1198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各职能部门、学院依据职责分工和信息公开目录,分别进行了相应的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内容

学校依照《青岛理工大学信息公开目录》规定的内容和分工进行信息公开,并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的10大类50项公共信息公开要求,及时补充或调整相关信息,实现了信息公开的常态化。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

(1)学校基本情况、发展规划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包括一学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计划、统计数据等信息。

(3)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重点包括学校公共资源情况;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帮困助学、学生奖励、就业指导等信息;岗位设置、人事任免、招考录用、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后勤保卫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三)主动公开形式

(1)互联网: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各类年鉴、手册、报表、校报等纸质资料:通过发放年鉴、校报、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3)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

(4)其他形式:通过书记校长信箱、信访接待、校领导接待日等形式,广泛听取广大师生和群众意见,及时交流、解疑释惑,化解矛盾;通过教代会、各层次的座谈会、征求意见会、通报会等,向教职工通报学校工作的重点及进展情况、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及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增强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透明度。

三、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我校在积极做好主动公开以及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外,同时认真抓好信息公开的重点工作落实。

在招生工作中,我校严格落实上级招生政策,实施招生工作信息“十公开”,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只要是不涉及考生隐私的信息都在网站予以公布。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学校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发布招生简章、分省招生计划和录取批次,专门制定了2015年招生录取流程,对录取小组工作职责、录取工作流程及责任人、同分考生录取原则、调整计划的使用原则等作出明确规定,确保了我校录取工作的顺利开展。录取完成后,学校在招生网站公布考生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公布考生咨询和申诉联系方式,维护考生的正常权益。

在财务信息公开中,一是规范收费公示制度,加强对收费行为的公开和监督。在校园网络、各校区财务服务网点及学生收费现场进行收费公示。二是公开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学校每年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作财务预决算专题报告,公布学校的经费来源、使用情况以及产生的效益,公布本年度经费预算草案,提交代表们讨论、审议。三是加大财务信息化建设。学校设立了财务查询系统,及时公布相关财务信息,通过此系统,教职工、学生可查询工资发放情况、科研经费到账、报销和结余情况,学生可查询学费缴纳情况。四是建立科学的预算管理模式。学校组建了由专家、教授、教代会委员、院系和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财经咨询委员会,加强对学校预算编制和重大财经事项的审议、咨询。在年度预算执行中期,进行适时的监控与跟踪,年度末强化预算执行单位目标责任,逐步完善预算绩效评价机制。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未收到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相关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到不予公开的信息公开申请。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自己所关心的学校信息,多通过电话、电邮、信函、来访等方式进行了解,学校及各部门、各单位均按照规定,以相应形式进行了答复或回复。

五、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促进学校履行信息公开职责,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学校组织师生评议员(评议员主要由教代会代表,学生会、研究生会代表组成)对本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群众评议,评议主要采取查阅资料、网上检查学校信息公开内容、结合日常工作情况等方式进行。评议内容包括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机制是否健全,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格式是否规范,依申请公开信息是否及时、妥善处理,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是否完善、形式是否丰富,配套工作制度建设是否到位,监督保障是否全面有效等方面。经评议组评议,认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健全,责任明确;制度体系完善,工作规范;严格考核奖惩,督查到位;公开方式多样,便民实用,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员工满意度较高。

  1. 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无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1.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校本年度的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专业化人员队伍有待加强;二是职能部门、教学院部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分工、监督考核有待加强;三是信息公开保障制度体系建设有待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根据上级领导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深入学习贯彻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精神,着力在队伍建设、制度落实、检查考核等方面不断改进,进一步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为实现学校事业快速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青岛理工大学
    2015年10月30日

信息公开受理   

地址: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校区综合服务楼905室

电话:0532-85071600

邮箱:xxgk@qut.edu.cn

信息公开监督  

地址: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校区综合服务楼802室

电话:0532-85071019

邮箱:jiwei@qut.edu.cn

公开保密审查  

地址: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校区综合服务楼902室

电话:0532-85071020

邮箱:jyk@qut.edu.cn

师德师风举报投诉  

电话:0532-85071078

邮箱:rshch@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