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清单

2016-06-23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6年6月22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省委组织部副巡视员、干部四处处长周春艳,代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向青岛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亚军传达了省委书记姜异康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于常青、副组长郝建祥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随后,于常青同志代表省委巡视组向青岛理工大学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周春艳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王亚军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22日至5月5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要求,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巡视情况。

  于常青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岛理工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缺失的问题比较突出。学校党委没有把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放在应有的位置主动研究部署,二级学院“重业务、轻党建”,基层党支部组织涣散、活动开展少。纪律规矩意识淡薄,管理混乱,存在较大的廉政风险。学校党委没有建立科学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科研经费缺乏有效监督,管理使用混乱。有的部门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收手、不收敛,公款购买高档礼品。有的部门单位违规出租国有资产谋取利益。执纪问责失之于宽松软,监督责任缺失。临沂校区长期疏于管理,财务混乱,内控缺失。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于常青代表巡视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扛起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要认真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党的领导,使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在学校真正落地。健全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基层支部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党员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加强纪委自身建设,聚焦主责主业,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检查,提出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强化思想引领,把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强化阵地意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完善和改进德育教育方式,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师考评激励机制。加大从严治学力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加强党性修养,增强责任担当。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发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优良传统,不断提升思想境界。要率先垂范,敢于担当,坚持原则,从严管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相关规定。加强组织人事纪律,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四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严守纪律规矩。严格执行廉洁纪律和财经纪律,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改进内部审计,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严重违规的及时严肃处理,发挥震慑作用。持之以恒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周春艳指出,青岛理工大学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监督。

  王亚军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上来,主动认领、诚恳接受,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扎实的措施,全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要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坚持“一岗双责”,始终把整改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推动各项整改措施和整改任务落到实处。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进学校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严肃党的纪律、改进党的作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省委第九巡视组全体成员,青岛理工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青岛理工大学党委有关部门和下一级单位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信息公开受理   

地址: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校区综合服务楼905室

电话:0532-85071600

邮箱:xxgk@qut.edu.cn

信息公开监督  

地址: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校区综合服务楼802室

电话:0532-85071019

邮箱:jiwei@qut.edu.cn

公开保密审查  

地址: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校区综合服务楼902室

电话:0532-85071020

邮箱:jyk@qut.edu.cn

师德师风举报投诉  

电话:0532-85071078

邮箱:rshch@qut.edu.cn